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暖心护航!北京建筑大学考点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顺利举行

12月23日-25日,我校考点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顺利举行。除报考我校在京考生的考试组织工作之外,我校长年承担全市报考京外招生单位快题类考生以及全市报考浙江省招生单位的考试任务。今年我校考点共承接考生1830人,其中本校考生710人,外校考生1120人。学校共设置普通考场69个,备用考场6个。共有210名教职工参加监考考务工作,超过170名志愿者和后勤服务人员参与保障。

为规范国家教育考试考生入场安检工作,维护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学校严格遵循教育部北京市相关政策,对所有考生在进入考试楼前进行严格的“智能安检门”查验,并为考生提供手机等考试违规物品集中存放区。为顺利完成疫情之后的首次研考初试组考任务,实现“三无、三稳、三确保”的研考目标,学校积极响应,全力以赴,从强化组考方案、物品存取方案和安检方案设计,加强监考考务人员培训及演练,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三个方面严格落实研考工作要求,同时从加强沟通合作、精准落实责任、提高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周密筹划,精心实施组考。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 组考方案周密部署

2024考研加油✦

学校高度重视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组召开专门会议明确组考方案编制要求,校长办公会专题审议组考方案。校内12个相关职能部门成立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工作专班,多次召开研考工作协调会,强化工作协同,严慎细实做好考试各项准备工作,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暖心的考试氛围。开考前一天,由学校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校领导指挥,7个主要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召开现场调度会,按照研考全流程进行模拟预演,确保研考工作万万无一失。考试期间,校长张大玉、副校长杨建伟深入考务办、考点入口及考场,查看考试情况和服务保障情况,慰问考务工作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

空间资源高效利用 标识系统清晰完善

2024考研加油✦

本次研考学校力求合理、高效统筹大兴校区空间资源,考试区、存包区和休息区充分利用基础楼附近楼宇资源,尽可能减少考试对教学楼的占用以及对校内同时期其他活动的影响;同时,强化研考各功能区的紧密衔接和便捷使用,为考生提前规划最佳行走路线,将研考各功能区最远行走距离控制在200米以内,并构建清晰完善的标识系统,使考生对于入校、入考试楼、入考场、就餐、离校全环节路径一目了然。


物品存取顺畅有序 严格安检落到实处

2024考研加油✦

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关于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安全检查工作规范。考前及时通过“北京建筑大学”及“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官方微信公众号对社会发布考前须知,明确进入考点及考试楼(考场)的各项流程及注意事项,以便考生提前做好时间规划,为完成物品存取及安检预留足够时间。

学校在考试楼入口临近广场设置物品集中存取区域,每个考试日安排30名工作人员现场引导考生有序排队,确保顺畅存取,在极寒气候条件下累计完成物品寄存5000余件次;在考试楼入口处安设8个智能安检门,每个安检门对应设置等候通道并配备复检处,副主考现场全程指挥入场安检工作、58名考务保障人员参与现场安检并维持入场秩序,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全力保障“平安研考”目标的实现。


研考保障贴心暖心 志愿服务周到细致

2024考研加油✦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用真心为考生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营造严肃、认真、安全、有序、和谐的考试环境。学校为考生开放全部大兴校区食堂就餐,并提供二维码扫码付款便利,保障考生第一时间可以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考试期间,由于校园网进行了屏蔽处理,学校在每个考生休息区提供无线网络,方便考生利用休息时间查阅资料。学校充分考虑考生意愿,解决跨校区赴考出行难题,为西城校区考生开设两校区通勤班车。针对本次研考,学校共招募150名志愿者,承担考点入口、考试楼入口、考生休息区等重要点位的证件核验、路线引导、物品存取、安检核查等方面的志愿任务工作,在考前对全部志愿者进行专门培训,明确各岗位职责,通过志愿者细致耐心的服务,进一步保障了考试过程的平稳有序。

2024年的研考无论对考生还是对考点都是一次新的考验和历练,饱含着每一位考生的刻苦与坚持,以及全校教职工的努力与付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预祝所有考生的梦想之花在下一个春天如期绽放。